English

日本“傻冒”

2000-06-09 来源:生活时报 郎淑珍 我有话说

阿聪找了个男朋友是日本人,带她去了日本玩,她回来后对我说,日本人全是傻冒。

日本人守规矩、吃苦耐劳、谦恭有礼、办事讲效率……都听说过,说他们傻冒,我还是第一次听到。我问她怎么个傻法?她说——不说别的,就说干我们这一行的吧。有一天我同他去邮局取包裹,到了那里,大厅里空荡荡的没有人,可他们的职员全都在柜台后面站着呢,一个个笔直笔直的像一排木头。这是干什么呀?没有凳子吗?不是,他们有凳子不坐。不像我们,从上班坐到下班屁股不离凳,除了拿东西上厕所,谁这么傻呆呆站着?累不累呀?没事做坐着聊聊天看看报多好?我朋友说她们这样是对用户表示尊重。我看他们不尊重用户倒像是尊重空气,人家还没有来嘛,要尊重等来了再尊重也不迟你说是不是?

到了领包裹的窗口,小姐立刻朝我们点头哈腰,嘴里叽哩咕噜。我问朋友:“她说什么”?朋友翻译说:“欢迎光临!”欢迎光临?这话我在中国听得多了,但不是在邮局,而是在商场酒楼的门口,那里站着一位漂亮小姐,专门对进来的人弯腰打恭:“欢迎光临!”她当然要欢迎,欢迎你口袋里的钞票嘛。可邮局欢迎什么?欢迎你来添麻烦?你不来才好呢!下次你学一学她们,顾客来领包裹的时候你就弯腰打恭对他说“欢迎光临!”保证人家把你当精神病!

小姐接过了包裹单,颠颠地一路小跑去了库房。我就奇怪:我们又不是她的什么领导,又没有催她,又没有人在后面排队,她这么着急干嘛?不一会,她拿着包裹颠颠地回来了,一边跑还一边嘴里叽哩咕噜。她在说什么?朋友又翻译给我听:“实在抱歉,让您久等了!”这真是莫名其妙:不就是两三分钟的事吗?她抱歉什么?她糊涂得连时间也搞不清楚了,以为是进去找了一个钟头吗?

当然,阿聪毕竟还有一点“一分为二”的辩证观点,她在历数了日本人的种种傻冒表现之后,也说到了一点聪明之处,那就是:他们没有时间锻炼身体,所以利用上班的时间跑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